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修學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 正法-淺談生活與佛法


佛子心聲-【淺談生活與佛法】

修學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 正法-淺談生活與佛法


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這一道理,在佛教徒和非佛教徒當中可說是耳熟能詳,它不僅是釋迦世尊對七眾弟子宣說的法義,也是歷代祖師大德們所倡導的,可是在近代佛教的推廣普及中,由於誤解與濫用,使它成了一句空洞的口號,不知讓多少修行人混淆了它本有的真實義理。
什麼是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?簡單地說:就是佛法於生活中不折不扣的具體實踐。那什麼又是「佛法」呢?事實上,很多人對這個問題並沒有真正的理解,佛法並不是持咒、誦經、打坐、念佛,也不是初一、十五吃一點假素,或心情好的時候捐點錢給慈善機構,或到佛寺、學院上些佛學課程,或一夥人相約去參加幾次法會灌頂,這不叫佛法。真正的佛法是指修行和法義以及佛法秘訣三者圓融一體,稱之為佛法。具體的實踐是以多杰羌佛傳給十方諸佛的共體法義為根本,不落入《解脫大手印》中一百二十八條邪惡見和錯誤知見,依照佛陀的完美覺位為楷模來徹底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再加上佛法咒語、手印、觀想儀軌的修持,修行與修法圓滿雙結合,以菩提心面對眾生、利益眾生,如此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力量,一步步邁向成就解脫。
談到修行,就是種善因結善果,離惡因避惡果,所以是離不開因果的。因果網絡,無所不容,宇宙萬物無一不是因果所屬,說之不完,言之不盡,即因即果,即果即因,無法分割。我們所接觸到一切有生命的和沒有生命的,乃至我們所動的每一個念頭、說的每一句話、做的每一件事情,都離不開因果。簡單地講,一個人不論修不修行、學不學佛、信不信因果,都是處在因果的不變規律之中。當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之時,無論是善是惡,都會種下相應的業因種子,一旦業果成熟,即如實的招感果報。種下善的,快樂幸福;種下惡的,痛苦墮落。所以,學佛修行的佛弟子要如何正確地將生活中待人接物、言行舉止,一點一滴完全融入於佛法的實踐當中,就顯得格外的重要!這也就是現代佛門所提倡的「生活佛法化」。
但是,這個「生活佛法化」卻很容易跟「佛法生活化」攪混一起。也許有人會說:「這不是一樣嗎?不過是兩句話文句倒裝罷了!」如果是這樣認為的話,那誤會可就大了!
「生活佛法化」是將我們生活中一切不如法的改成如法,將我們生活中的世俗習氣、語言中的惡口狡辯、意念中的我執邪見等等改變成符合佛陀的教誡、符合佛法的道理,以源源不絕的大悲菩提心來面對一切境界、一切眾生。舉例來說:
當用餐的時候,餐桌上有一道大家都很喜歡吃的菜,但沒兩下子這道菜已經所剩不多,這時候我們是趕緊伸長筷子,把剩餘好吃的菜都夾到自己碗裡頭搶來吃了呢?還是寧願自己少吃,或者甘願自己不吃,讓眾生多吃,只要他得到快樂滿足,我就歡喜?如果是後者,那就叫「生活佛法化」。
當開車的時候,路上車流擁擠,大家都在趕時間,突然有一輛車冷不防的變換車道插到我們前面,或者是前面有輛車開得特別慢,把我們的路擋到了,這時候我們是氣憤的猛按喇叭,踩油門超過他,附送拉下車窗咒罵他?還是寧願自己忍下來,寧可自己慢一些,只要眾生開車順暢,早一點平安到家,我就高興?如果是後者,那就叫「生活佛法化」。
當工作的時候,如果有一項工作很吃力,但只能由一個人去完成,其他的人可以休息。這時候我們是假裝沒看到,躲到一旁去休息呢?還是寧願自己辛苦,情願自己承擔,只要眾生輕鬆安逸,我就滿足?如果是後者,那就叫「生活佛法化」。
當走在路上的時候,看到腳下有一隻蟻蟲對著我們衝跑過來,幾乎快閃不及了,這個時候我們是毫不在乎的一腳踩下去呢?還是想到眾生平等,雖然我的體積大,牠的身體小,但道路是共有的,眾生都有行走的權利,想到我的個子大,視力清楚閃躲容易,所以我應該小心,寧願自己避開,寧可自己停下來讓牠先過?如果是後者,那就叫「生活佛法化」。
當求法的時候,得知有一個至高無上的大法,只要求到該大法就可以快捷了脫生死。這時候我們心中想的是:「聖者師父啊!快把這個大法傳給我吧!千萬不要傳給其它的人,他們修行沒有我好,智慧又沒有我高,功德也沒有我大,他們沒有資格得到這個大法呀!」還是想到:「這個法如此的偉大,能解脫無量眾生,希望聖者師父快把這個法傳給眾生;假使說非要在我與眾生之間作個選擇,也就是說眾生能學到法我就不能學,我能學到法眾生就不能學的話,那我寧願自己不學法,也要讓一切眾生快學到法早日得到解脫。」如果是後者,那就不僅僅是「生活佛法化」,更是大悲菩薩無私無我的聖潔胸懷。
總之,「生活佛法化」是不違背佛陀的教誡,把生活之中的每一個細節、每一個行為、每一個起心動念變為佛法的道理,如法落實,依教奉行。相反的,錯把佛法給生活化,誤把佛法變成世間法,認為這是佛法順應現代生活的一種善巧方便,凡有這種想法、做法的,無疑是一種破壞佛法的邪惡妖魔行為。為什麼?因為佛陀的教法是圓滿的,佛法的戒律是原則的,這些都是佛陀於三昧觀照中,徹知一切眾生無始以來墮落輪迴的因果發展,該制什麼戒律,該說什麼法義,該如何教導修行,該傳什麼佛法,才能使眾生依法修持功行結合而究竟出離輪迴,達到成就解脫。這絕對不是什麼廟裡的和尚,或是幾個比丘、比丘尼、居士,或是什麼高僧大德隨便研究一下,說改就能改的。說實在的,眾生只有依教奉行的份,任何人無論其地位身份有多高都沒有改變、篡改佛法戒規的資格。其實,我們仔細去分析很多事情,就能恍然大悟!
比如:有些人認為佛法雖然很好,但是遇到困難時還是去求神問乩,一面修學正規的佛法,一面卻也丟不下外道的法,把佛法與外道混修,這是邪惡的知見,不叫生活佛法化。
有些人認為戒律是釋迦牟尼佛於二千五百多年前在印度所制定,當時制戒的因緣和現代的生活、環境、條件都不相同,認為部分戒條已經不合時宜,可以不需全部守,犯了某些戒條也不要緊;或者受了戒,考慮到一些生活因素,而只選擇守其中一條或部分幾條,其餘的戒條可以不守;甚至有邪惡之徒竟妄想要改革戒律,廢除佛陀制定的「八關齋戒」。凡是認同戒律不需全部守及認同可破三乘戒律,這都是非常邪惡的知見和行為,不叫生活佛法化。
有些人認為現代是科技資訊時代,佛法要弘揚要跟上時代的腳步,所以就有人搞出個「線上拜佛」,認為只要在電腦螢幕前滑鼠一按,電腦動畫一演,就等於是拜佛了,佛菩薩就會保佑我,我就有功德了!或者說自己遠在異地,但只要把多少錢、多少供養匯去給某個密宗大師,他就可以隔空給我遙控灌頂,或是為我電話加持,這種認知及作法就是玷辱佛菩薩、輕慢佛法,是屬於錯誤的知見,而不是生活佛法化。
還有一些邪知邪見的團體,他們認為要弘揚佛法就要讓佛法更貼近於群眾,要把佛法生活化,不要太宗教化,最好把寺廟跟觀光結合在一起,這樣佛法才能興盛,所以就把佛寺的淨修園地改成了觀光勝地,做企業化的經營,置修行解脫於不顧。殊不知這一改變,徹底把佛教僧團的規制也改了。為了接待香客方便,出家人打卡上班;為了吃喝方便,寺院裡開設餐廳;為了住宿方便,廟旁加蓋收費旅館;為了增加收入,不但販賣起各種文物,更荒唐的是,竟然在寺院裡表演節目,規劃分段參觀路線,收取門票,這叫生活佛法化嗎?這叫徹底把佛法摧毀化!類似這類主張的團體,還大張旗鼓自稱「佛門正宗」,鼓吹「人間佛教」,這怎能不讓諸佛菩薩嘆息,叫億萬佛子痛心疾首呢!
我想真正的「生活佛法化」應該是時時刻刻謹記佛陀的教戒與法義,在每一天的生活點滴中、在利益衝突中、在情感糾結中、在是非對立中、在生死拉扯中,不折不扣的去實踐它。把我們在佛法中所學到的一切慈悲、善良、倫理、道德、忍辱、智慧、功德、證量,拿來施予一切眾生,寧願自己吃虧損失,也要讓眾生獲益成就,得到最終的解脫幸福。
願與一切行人共勉之。

佛弟子 慧定
本文轉載自「佛教正法中心-修行分享」文章

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