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

修學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 正法-不要再替自己找藉口


佛子心聲-【不要再替自己找藉口】

修學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 正法-不要再替自己找藉口


在修行的路上,許多人常替自己找很多藉口,向上師或者是自己解釋為自己做不到,而最常犯的就是「認修行放在明日做」之惡知見和「認世務輕鬆後再學佛」之錯誤知見。為什麼會犯這兩個知見上的謬誤呢?主要的原因是:一、對依師成就的錯誤認知;二、對無常沒有生起實相。
首先,我來說對依師成就的錯誤認知。相信在上師問到「修行要依什麼而成就」時,我們都會非常大聲地說:「依上師而成就。」可是有很多人卻沒有真正的了解什麼是「依師成就」?不知道「依師成就」是依上師傳給我們的佛法而成就,因此這些人就會開始想:「嗯!我的上師是個真正的大聖德,我今生只要跟著上師,成就是絕對沒問題的,只要多做佛事,上師回來我就跟著上師不放,無論是事業或是家事只要問上師怎麼做,上師幫我解決了,那麼成就解脫一定沒問題的,依師而成就嘛!」有這樣想法的人,真的是錯得很徹底,實在是不懂因果,因為上師引導我們以正確的方法修行,也要我們依法行持方能有受用,不依法只依人難道就可成就嗎?再說,上師也要依師而成就,可是我們反觀上師有因為依止了至高無上的  第三世多杰羌佛,就覺得自己了生脫死沒問題,因此不用修行了嗎?就不精進了嗎?就懈怠了嗎?我們口口聲聲說要三業相應,我們真的相應了嗎?因為沒有相應,所以才會把修行和生活分成二個部份,把修行的責任丟給上師。我們應當明白,修行是要在生活中依法落實,時時刻刻要求自己當下起修,不能鬆懈推諉,要為自己修行負責任,為利益眾生而精進,這才是真正的修行。
其次,很多人對無常沒有生起實相,而只把無常當成一個佛學名詞,沒有認真嚴肅地把無常做為跟自己切身相關的重大課題。除了行者自己本身沒有生起無常的實相外,最常遇到的是在接引眾生皈依佛門或叫他來聞法時,他就會回答一句:「我知道你們這裡是真正的佛法,但是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時間,讓我慢慢來…」。這一句「慢慢來」,真的是害死人呀!他不知道無常是不等人的,不知道棺材是裝死不裝老的。捫心自問,誰敢確定下一分鐘自己還活在這個世界?在臨終時誰能對無常說一句:「可不可以讓我慢慢來,我要先做個功課……」,無常會同意嗎?哎!眾生怎麼如此愚癡,總以為遇到了佛法、遇到了聖者,可以不用修行,也不用修法,自然就能去佛國了;總以為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浪費,隨口都是隨緣:「因緣到了我就會努力了,因緣到了我就會學佛了!」是這樣嗎?我想應該是隨緣隨著因緣到三惡道吧!難道一定要到那個時候,才來學佛修行嗎?那時還來得及嗎?
我曾接引一個身心障礙的朋友,我對他說:「你要把握呀!否則等到無常來了,死後去地獄才要學佛,那就太晚了,地獄是很痛苦的呀!」沒想到他的回答竟然是:「等我去地獄再說吧!」哎!難怪《地藏經》裡佛陀要說:「南閻浮提眾生,其性剛強,難調難服。」真的是如此!
又如我的婆婆已經得了癌症,她的上師對她說:「只要守五戒,修我傳給妳的法,對佛菩薩有信心,妳的病是沒有問題,會好起來的。」她聽了,也吃了長壽佛甘露丸,但是一回到家就全忘光了,蚊子照殺、活殺魚照吃,該計較的一樣也沒忘,連臨命終時還在交待我公公有誰欠了我們錢要記得叫他們趕快還,只有當她痛到不行時,才想起來趕快唸佛,一旦不痛時又忘了。哎!當時我每天見到她為病所苦,心裏就很替她難過,雖然她不是我的親生母親,但我是真心地把她當成自己的母親看待,看到她在隨時都有可能病重往生卻依然愚癡地不肯修行的情境,我的內心實在感觸良多。那時,我和同修只有默默地做更多的佛事,以此功德回向希望她日後能往生善道。過了一年,我婆婆就往生了,感恩至高無上的  第三世多杰羌佛我婆婆超渡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說來她還算是個很有福報的人啊!
我們要好好地反思自己,如果我們今生不把握時間精進修行,誰能夠保證死後可以有好因緣得到佛陀的超渡呢?一旦墮入三惡道的苦淵,又要等待何時才能遇上如來正法呢?佛陀教誡我們不可落入「認修行放在明日做」、「認世務輕鬆後再學佛」的邪惡、錯誤知見,因為只要有這個念頭想法,當下就會讓自己種下墮落不得解脫的緣起種子了。記住!不要再替自己找藉口了,從現在開始就要真心老實的修行,真心老實的修行才是正道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佛弟子  妙心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/12/4

本文轉載自「佛教正法中心-修行分享」文章


#第三世多杰佛 #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#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#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 #第三世多杰羌佛回春童顏 #第三世多杰羌佛獲世界和平獎 #第三世多杰羌佛五明成就 #第三世多杰羌佛墨荷 #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#多杰羌佛第三世 #佛教正法中心 #佛教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